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浏览次数:]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原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是一个“机”和“电”相融合的专业。主要学习机械制造、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核心课程,同时也完成相关实验实训以及课程设计,包括机械制造技术训练、电工电子实验实训、生产实习、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实践、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数控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液压综合课程设计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及其管理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复杂机电工程问题的能力,适合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机电液智能测控一体化、技术管理等领域的工作。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社会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非常旺盛,社会的强劲需求给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建设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面向新工科建设的要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高素质机电一体化人才,可对广东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为我校最早获得博士点的学科方向。本专业根据教师科研方向紧密结合广东省产业发展的特点,积极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丰富教学内容,贴近生产实际。重点突出“机”和“电”的融合,在机械制造、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机电液智能测控一体化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教融合模式,全面培养学生解决复杂机电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及职业发展能力。同时,教师吸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依托校内与校外的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开展活动等。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100多项。形成了学生积极参加、教师乐于指导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氛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所在学科国内排名前11%(软科2021年),省内前茅。

联系人:蔡老师 联系电话:0663-6603182  

邮箱:caikw@gdut.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