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About us

校区简介 当前位置: 校区简介

揭阳校区是广东工业大学6个校区之一。举办揭阳校区是广东省统筹推进新建11所本科高校、校区,实现本科教育在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的重大工作部署,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揭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秋季建成开学。

揭阳校区坐落于广东省揭阳市粤东新城,坐山拥水向海,环境优美。首期工程占地约956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满足在校生5000人办学所需。校区秉承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同步实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一体化”培养,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揭阳所需、广工所长、未来所向”设置学科专业。对接绿色石化、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上风电、电子商务等区域重点产业需求,揭阳校区设立先进制造学院,下设智能制造工程系、化工与先进材料系、土木与海洋工程系、商务管理系、人工智能与信息工程系、设计系和公共教学部等7个教学系(部)。揭阳校区现设9个专业,分别为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子商务、产品设计、土木工程。9个专业中,国家一流专业占67%。揭阳校区同时举办研究生教育,开展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聚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材料与化工、工商管理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四有”人才。构建和完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在保证各专业培养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兴趣水平实施差异化教学计划,使学生个性发展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对实践教学模式和内容进行创新改革,构建“多层次能力培养、多类型实现形式、多渠道组织”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深化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全过程协同育人。

坚持人才强校,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根据特色化、精细化人才培养需求,以长期派驻和短期派出相结合的方式,源源不断从广州校区遴选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来揭工作,共享优势师资。目前,常驻教师近100人,其中博士学位、高级职称的占比超过60%,其中包括多名国家级人才、教学名师等。未来将有计划地引进一批“百人”、“青年百人”、海外院士团队,通过前引后推、挖潜提质,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

坚持高水平科研创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与揭阳市政府共建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揭阳分中心(简称“榕江实验室”),整合广东工业大学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优势,发挥榕江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引领效应,构建“绿色化工”科研矩阵;建设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与榕江实验室融合发展,支撑区域绿色化工和高端材料产业需求,推动揭阳市AI产业链企业集聚;与揭阳市企业建立互动机制,努力打造全链条、全方面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为揭阳建设沿海经济带产业强市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揭阳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学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步伐,扎根揭阳、服务粤东,矢志一流目标,为打造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基地、高层次人才汇聚的新高地和粤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