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浏览次数:]


1)这个专业学什么?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协同精神与创新意识,适应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主要学习内容包括电能生产、传输、应用等过程的调度、管理,以及相关电气设备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测量和控制。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工程、电气测试技术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是现代科技领域中的核心学科之一,更是当今高新技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学科。电气工程的发达程度代表着国家的科技进步水平,因此电气工程的教育和科研一直在国外发达国家和我国大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电气工程技术是发展生产和提高人类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电气工程技术的应用在不断深化和发展,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呈上升态势。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50多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5000多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广泛分布于广东省各重点行业。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电气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广东省内最早开办的电气工程专业的院校。按照1998年颁布的专业目录,我校于1999年将电气技术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合并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6年,专业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广东省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4年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名榜上,广东省2所高校进入前50名,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第21名),广东工业大学(第40名),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学生就业质量好。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就业的学生主要集中在电网公司和电气制造业的知名企业。本专业毕业学生的主要去向包括:广东电网、南方电网、电力设计研究院、电气装备制造等企业及科研院所,以及交通、石化、环保、金融、邮电与通讯等部门和政府机关等。


联系人:白老师   联系电话:0663-6603190  6603274

邮箱:coaper@gdut.edu.cn






关闭